Sunday, May 18, 2008

无框画油画

无框画油画
韩寒(第一身份定位在赛车手)15日在博客中写道:不断有记者和读者给我打电话,问我捐款多少。在地震最早的时候,我就觉得这个震级是会造成巨大损失的,当然我没想到会这么大。当时我就想先捐款5000元,因为我的卡在外地取现金的权限只有5000元。现在想来,幸亏没有在第一时间捐5000元,要不然现在还不被人笑死?为了避免给建立作家车手捐款标杆添砖加瓦,我个人宣布,我以我的名义直接向相关部门的捐款为0元……
到底是新锐作家,桀骜的“80后”。在这次罕见的地震灾害面前,竟然宣称“向相关部门的捐款为0元”,想必韩赛已经做好迎接“口水”的准备了。
不过说心里话,我个人还是能够理解韩寒的想法和做法的。国家有难,匹夫有责;一方有难,八方支援……韩赛不会不懂得这样的道理。而他之所以决定捐款0元,实在出于无奈——以他的身份,捐多捐少都是两难选择。捐多点吧,能力有限,实在捐不出,而且谁也说不准到底捐多少就叫多;捐少了吧,又容易被人觉得小气或者道德出现问题,“捐了钱还留下一生的污点”。一方面,人们习惯于以捐多捐少为标杆来衡量各方面的捐款行为;一方面,明星、名人更容易被推到风口浪尖,捐款后往往不是先被看作是慈善、献爱心,而是被进行评议、比较,看他(她)的捐款比不比别人多或跟自身身份、收入等相不相称。难怪韩寒不堪舆论压力,索性来个一不做二不休,干脆一分钱不捐算了。

No comments: